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OIDAA联盟标委会2020年标准宣贯会圆满召开

2020年9月16日,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标准宣贯会议在京召开。会上,联盟标委会专家与来自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信通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浪潮、蚂蚁金服、腾讯、人民保险、平安保险与华为、兴唐通信、百度、新大陆、大白互联、广州像素等35家在第一批标准意见征集中参与的会员单位代表们一道,进行了可信数字身份标准体系讨论、居民身份网络认证行业标准的解读、以及联盟团体标准项目的介绍。受疫情影响,本次标准工作会议只邀请了参与首轮标准意见征集的会员单位,下一步,联盟会继续推进标准工作,完成对全体会员单位的宣贯,更好地达到服务会员单位的目的。

此次标准工作会是联盟2020年度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克服疫情、体现联盟凝聚力、共谋联盟全面发展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922.jpg

联盟副秘书长王华为大会致辞

王华副秘书长讲到,目前国家已经将提升网络身份管理水平与促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当中来。公安部一所领导、联盟领导高度重视联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的制定与推广来促进数字身份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6150003.jpg

专家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据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联盟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荆继武教授发言

荆老师谈到,可信数字身份标准体系是开放包容的体系,我们鼓励创新技术、未来有助于提高服务水平、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从而,带动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体系的建立能更好的对联盟标准化工作建设蓝图进行描绘、对产业发展方向给予战略性引领。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914.jpg

联盟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治安

紧接着联盟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治安介绍了可信数字身份标准体系内容并且向广大与会单位发出征集动员。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935.jpg

中盾安信核心应用部吴国英经理

随后,中盾安信核心应用部吴国英经理,进行了居民身份网络认证公安行业标准解读。按照公安部科信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由公安部 社会公共安全应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归口管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牵头起草的《居民身份网络认证 整体技术框架》等12项行业标准目前已正式发布。去年,联盟标委会协助组织会员单位参与12项行业标准的编写,并先后赴广东、浙江等地区调研,同时组织标准会议10余次,参与征求意见的会员单位达97家,居民身份网络认证系列行业标作为国家基础设计标准的核心,奠定了国家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基础,是联盟标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智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916145926.jpg

中盾安信副总经理郝久月

最后,中盾安信副总经理郝久月向各位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团体标准项目征求情况与联盟标委会的下一步工作。

联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肩负着联盟全体会员单位重托,我们期望与合作伙伴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联盟标准化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