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法律专题沙龙召开

6月29日下午,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为更好服务会员单位、提供促进法律制度健全的交流沟通平台,联合中盾安信业务风控部与法务部共同组织召开了“人脸识别若干法律问题的探讨”专题沙龙,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平安科技、小米集团、紫光集团、贝壳集团、兴唐科技、上海宜签等在内的13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  会议首先由中盾安信副总经理郝久月致辞。郝总从人脸识别技术法律背景、重要性的角度介绍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简称CTID平台)与人脸识别相关的使用情况和法律问题,期盼此次沙龙能够为CTID平台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数字身份生态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8123338.jpg

国家法官学院研究员胡云红从人脸信息的属性和特征、人脸信息滥用的风险、企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义务、企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违法的法律责任等四方面对企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义务与责任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当前企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义务与责任在法律中的规定尚不明晰,未来企业将在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治理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625071453.jpg

信通院安全所研究员葛鑫从三方面对人脸识别立法趋势与挑战进行了主题分享,一是欧美人脸识别技术在公私领域的应用、立法概况、总体思路和制度,二是我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对人脸识别应用影响,三是人脸识别的立法挑战与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625070541.jpg

研究员杨丹从欧盟关于人脸识别的法律规制、人脸识别出现问题根源、人脸识别应用思考等三方面对欧美人脸识别技术立法规制思路进行了详细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625070520.jpg

在专家分享完毕后,各企业代表提出各自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其中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合规专家韦飞就人像存储、诉讼中的举证问题、人脸图像如何保存和使用的问题发言;小米集团法律总监陈一夫认为,应在制定行业标准、供应商监管、企业透明度和可信度等方面加强力度;紫光集团技术工程师项海洋对于当前是否立法规范人像采集、是否制定人像采集标准方面进行了阐述,贝壳集团风控总监庞钰提出金融机构尚未制定人像采集的法律和检验标准,并呼吁建立互联网领域分场景的立法制度。

上海宜签总经理董峰针对庞钰总监的疑问,介绍了当前金融机构人像采集已经制定等技术标准,并在人脸识别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熵基科技李少华总监针对教育行业人像数据存储时间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沟通;兴唐科技技术专家韩天舒认为不同的认证要素要有不同的安全等级;亿保创元商务经理潘琳针对保险行业信息查询过程中人脸识别授权是否具备法律指引向专家进行了问询。

联盟的法律专题沙龙是根据会员单位的具体需求举办的有针对性的活动,是服务会员单位的一项切实举措。本次沙龙活动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代表们纷纷表示,希望联盟继续就大家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政策解读,举办与之相关的沙龙、交流会或者培训等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日后,联盟将再接再厉,为会员单位提供互利互通的交互平台,为促进可信数字身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0625070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