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对话】专访OIDAA联盟副理事长浪潮集团

浪潮集团作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一直以来给予联盟强有力的支持,日前,联盟标委会秘书长王一凡对浪潮集团政府行业部ITO王德强进行了专访,期望通过此次采访帮助广大合作伙伴了解浪潮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情况,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Q: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浪潮集团与它的发展历程。

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浪潮服务器已蝉联全球第三、中国第一,浪潮政务云已连续6年位居中国政务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在浪潮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几次重大业务转型,从个人电脑到服务器再到云服务,始终围绕IT领域技术创新。浪潮一直高度重视政府行业市场,浪潮服务器、存储、网络等数据中心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到政府信息化的各个领域。  

Q:请您谈一谈目前咱们企业在领域内优势。  

2010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在互联网上的兴起,浪潮敏锐捕捉到行业发展趋势,启动云计算战略转型,发布云海云操作系统,并率先在政府信息化领域实现落地。在实践过程中浪潮完成了从技术应用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政府行业信息化架构从传统烟囱架构向云计算架构的升级。浪潮提出的“政务云”理念直接改变了政府信息化的建设模式,政府部门无需建设分散的数据中心,而是向政务云供应商购买安全、可靠、弹性的云服务,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截止目前,浪潮云已在全国部署7大核心节点及62个地市节点,服务245+省市政府、30+行业、2万+政府部门。  

Q:浪潮取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那么具体为哪些行业解决了怎样的问题呢?  

随着业务的深入开展,浪潮进一步提出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标,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愿景,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浪潮在济南建设的智慧泉城,实时汇集济南城市海量的数据流,交通道路、医院社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等静态数据一览无遗,车流、人流、火情、水情、空气质量等动态信息时刻变换。海量数据,借助AI不断进化的算力算法,为城市的高速运转保驾护航。  

Q:今年浪潮集团进行了一系列重组,那么浪潮集团新的发展策略是什么?  今年初,浪潮提出了全新战略: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并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投入布局,全面拥抱新基建,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全面服务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浪潮将不断整合创新技术、产品优势,加强与CTID等行业领先机构的合作,结合政府业务需求,强化“前沿技术到创新实践,从行业需求到方案落地”的闭环流程,推动新型技术在政府细分行业深度融合与应用。

035591f7d091f4dcfbd97153332b786.jpg

企业专访作为联盟提供的系列服务之一,通过介绍企业成功发展的经历、产品及企业精神,多维度、多角度展示会员单位的社会价值并通过剖析嘉宾的人格魅力,分享真实的企业故事,全方位、深层次塑造会员单位的品牌价值,为会员单位提供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