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网络身份认证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标准技术与产业发展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丨OIDAA联盟三坊七巷夜话圆满召开

4月25日晚,为推动网络可信身份产业发展,由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承办,数字中国研究院与新大陆科技集团协办的主题为“可信数字身份助力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夜话活动在刘家大院内成功召开。本次夜话为“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为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服务会员单位,联盟本次夜话邀请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领导、福建省及福州市领导、地方公安及地方政府代表,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与会员代表一道,分享经验、启发思路、共话应用、共促发展,通过交流网络可信身份领域的各项成果和应用案例,进一步推进应用场景落地进程,勾画可信数字身份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257.jpg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部主任、联盟副理事长郭小波致欢迎辞,郭主任首先感谢了福州市政府给予联盟的宝贵平台与场地,他表示,在福州这个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的源头和实践探索的起点,我们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相信在各方携手推动下,可信数字身份生态的建设会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254.jpg

联盟理事长单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发表演讲,于所表示,可信数字身份是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经济建设与公民权益的核心和基石,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打造中国特色数字身份始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希望各方在夜话可以借助联盟平台建言献策,共同为国家的智慧城市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20.jpg

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宋志刚作为本次活动协办方之一发表讲话。宋院长认为,数据要素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发挥数据价值,从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下一步布局的方向。聆听政府代表关于政策的思考和对产业期许,感受来自应用实践领域最直接的经验分享,对推动可信数字身份认证产业生态建设大有裨益。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15.jpg

联盟的特邀专家,雄安新区首席网络安全建设顾问,国家级信息安全专家陆宝华老师从可信数字身份产生的警务价值角度剖析,分析自然人的数据要素和各类基础设施的物联感知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必须具备两大基本要素。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11.jpg

本次夜话互动的协办单位之一,联盟的会员单位代表,来自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龙表示,便利、可信、权威是可信数字身份的特点,是切实为老百姓带来便捷性和安全感的一项基础应用,在未来,新大陆愿继续与联盟伙伴携手并肩,通力合作,为可信数字身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07.jpg

作为可信数字身份应用场景落地使用的先头部队,无锡市一直走在可信数字身份浪潮的前沿,无锡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六大队副科长沈琪,详尽介绍了无锡市电子码证建设应用情况,并发表无锡市公安局关于结合更多生活服务行业形成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工作计划。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23.jpg

在参会代表演讲的最后,由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海京介绍了在可信数字身份发展大潮下,工银科技应用案例的落地推广情况,周总相信,可信来自于真实,来源于数据的可靠,以可信赋能金融科技,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是社会发展的浪潮。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52.jpg

畅言当下,对话未来。可信数字身份的发展离不开各行业、各领域的群策群力,在助力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上,同样需要不断的思想的碰撞和成果的交流。因此,在本次夜话活动上,联盟特别开辟交流版块,使与会嘉宾在活动现场围绕“可信数字身份助力电子政务、数字城市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与前瞻”与“数字身份与区块链、城市大脑、大数据等创新科技能力在多领域的融合和发展的建议”两个议题展开深入地沟通与热烈地讨论,参会代表们各抒己见,分享在应用场景落地遇到的实际问题,剖析当前发展现状,并阐述了对未来发展的建议,共同为可信身份应用及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借助夜话平台交流可信身份认证技术与理念,协力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334.jpg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自成立以来,在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为核心的理事单位的指导下,立足服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建设,以构建公平、和谐、有序的行业环境为目标,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广泛支持,为进一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履行服务会员单位宗旨,推进可信身份认证产业的创新发展,联盟日后也将与全体会员单位一道,以可信互联的科技力量,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数字生活发展,共促可信数字身份未来。